【爸爸最愛的。茶園】 ***請不要分享這篇貼文,謝謝***

民國100年,爸爸農曆生日當天,留住最後一口氣,從醫院趕回到家裡。
闔上眼睛的前一刻,弟弟心有靈犀地給爸爸看了這片茶園的影片,爸爸臉上露出滿足欣慰的笑容後,沒多久就離開我們了…

剎那我才知道,這片茶園之於爸爸,不僅止於是經濟來源,還是他這輩子的驕傲與成就,因為這是靠爸爸跟媽媽兩個人胼手胝足拼出來的天下。

以前非常不喜歡這片茶園。,因為面積實在太寬廣了。
採茶或其他工作活兒都需要很久很久的時間,甚至要兩三天才能結束…
跟弟弟兩個人走了30分鐘的山路,從下午到傍晚拔了半天的草,卻還不到一行茶列的1/2,甚至1/3不到。
遇見過軟綿綿的蟲、蟾蜍,聽說現在還會有蛇@@
跟著爸爸在這片茶園一起工作時,
因為動作太慢,惹惱爸爸,還差點被他拿著鐵棍追著打。追到了,爸爸即使再生氣也終究狠不下心打我。
遇到突然的下雨天,爸爸要搶時間施肥,這些有機肥料才會伴著雨水滲透倒土壤去。雨勢太急太大,肥料就會流失,這一天就是白做工還賠上肥料。
此時,爸爸會要我穿上他的雨衣趕緊騎車回家去,不忍心讓我淋雨。
有時候爸爸看我力氣不夠,會笑笑說,「我真不是工作的料,是要讀書的」。
可能因為這樣被爸爸催眠,所以理直氣壯,每次去茶園幹活時都提不起勁也不肯花心思,只想趕緊回家。
哥哥就不一樣,他會很認真地工作,彷彿幫我那一份也完成似的。

在家顧茶菁時,我也老是搞不清楚狀況,萬一太陽太大了,或是突然飄雨了,就要趕緊啟動遮蔭網、或防水網;如果時機正好,或許要拉住帆布把鋪在上頭的茶菁抬到室內去。這時不能太用力,不然會讓茶菁整個熟掉。
我動作慢又漫不經心,好幾次惹得爸爸很毛躁。因為進行室外萎凋時,就是要時時刻刻注意日照、濕度等環境因素,不能有片刻馬虎,不然就浪費了好不容易採摘的茶菁。
相信哥哥一定比我挨過更多罵,因為我老爸是出名的急性子。

一天下來如果收了七八次茶菁(還記得之前提到採茶時要把茶菁收到大茶簍去吧),在製茶的每道工序裡就要依照順序進行下一步,每一批茶菁都不能混淆在一起。像我這種二百五就常搞不清楚室內萎凋時那一落的竹盤上是那一批的,萬一搞錯了,爸爸跟哥哥看一下、聞一下就可以大概知道囉。這不是功夫是啥?

往往進行到「浪菁」時已經晚上八九十點了。還是要按照順序一批一批來。再靜置一段時間後,到了炒菁往往都已經半夜12點了,這時爸爸(後來是弟弟)接手,一個人獨自伴著機器聲不斷地炒茶,直到天色初白。感覺爸爸都不必休息的。實在是因為他後來深受失眠所苦,常常需要吞安眠藥才能入睡,或許是他不斷地往自己肩上攬了許多重擔,卻找不到出口的緣故。
記得有一次爸爸揪我炒菁,我的工作就是把爸爸炒後的茶菁攤開放在機器上乾燥,因為機器高溫,又一直站著約3-4小時,結束後一上樓就去廁所吐了,一轉頭看見爸爸盯著我既擔心又不捨的神情,自此之後,爸爸很少揪我炒茶了。

爸爸在製茶方面很用功,相對也非常嚴厲。哥哥跟弟弟因此吃了不少苦頭。
爸爸走後,哥哥很想跟爸爸一樣好,甚至更好。
的確,我們這一輩除了要走上爸爸已經開拓的道路外,還要想辦法讓道路更穩固更寬廣。
當王鼎茶的客源慢慢穩定後,除了製茶技術精湛外,要令人安心放心,就要夠安全可靠,所以97年哥哥通過產銷履歷農產品認證(TGAP),讓每一批茶葉有產銷履歷/產地証明,也就是身份證的意思。記得我還用ppt檔幫哥哥繪製茶葉廠農合作的茶區圖,現在看到那張圖都覺得很有感情。
在99年度通過ISO22000:2005之認證,讓茶葉更具品質公信力。
現在,哥哥更能有機會參與生產履歷達人選拔賽。
我想,如果爸爸還在,肯定嘟嚷說這沒啥好不起,但上揚的嘴角忍不住的微笑,就是對哥哥最好的肯定。

爸爸走後,有一兩年幾乎不敢去看有爸爸身影的影片檔,那幾年睡得並不好,半夜醒來就想著爸爸因著失眠所苦;感冒咳嗽難受時,就想著爸爸當年就是這樣咳到痛徹心骨…以為身為女生的我才會這麼易感。
後來。
才知道哥哥老是在沒日沒夜的烘焙時,想起爸爸怎麼訓練他拿捏時間與溫度的。
才知道弟弟老是在深夜炒茶時,想起爸爸跟他一起炒茶談天的點滴。
原來我們三兄妹姊弟,各自以不同的回憶在思念爸爸…想著他…

「相遇時,學著愛;告別時,試著剛強」~這是近期看客語戲劇「出境事務所」,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透過這個過程,重新整理了我對爸爸、哥哥、弟弟及茶的認知,並試著寫下來。
以前想起爸爸會哭,過後心總是沈甸甸的。
現在想起爸爸還是會哭,過後更想祝福爸爸在另一個世界可以輕鬆地過日子。
希望朋友能夠好好珍惜身邊的家人,雖然我也還在學習中,但我們可以一天比一天進步一點。
有空也能帶著家人到瑞里走走,尋訪茶園,說説茶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鼎茶園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