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的第二週
一到學校下課時間10分鐘後就開始接到阡阡的電話,哭著說
「mama我擔心東西放在學校怎麼辦?」
「我寫功課時鼻涕不小心弄到作業簿結果又不小心擦破作業簿怎麼辦?」
「mama我擔心聯絡簿上的作業有一項沒抄到怎麼辦?」
「擔心有課本忘記放在學校這麼辦?」
「萬一老師下課後離開教室,東西忘記帶沒辦法回去教室拿怎麼辦?」
「萬一我圈詞寫錯怎麼辦?」
「我今天不小心原子筆劃到數學課本 擦不掉被老師罵怎麼辦」
.....
一天好幾通電話,也會打給papa講一樣的事,甚至打給老師跟老師確認圈詞的正確性以及老師會不會因此罵她
這個現象反映出阡阡非常擔心被罵,一定要得到會罵她的人的「不罵承諾後」她才會安心
然而到每天晚上睡覺時,阡阡也會每天創造一件新的事情讓自己擔心
說實話對於不斷地安慰她說不要擔心 還會說一番大道理給她聽 或者跟她一起想怎麼辦?
有時要按奈住脾氣對沒耐心的mama而言真的是一大考驗
但只要想起阡阡的笑容跟哭泣的臉龐,我還是忍住了...偶爾忍不住時會立刻請papa介入讓我去調適一下心情
搞到後來我還意想天開設定一個規則,叫阡阡集中擔心,不要想到一個就講一個
請她一次講完,不然mama哪有那麼多時間精力跟著她解決擔心事件

終於在星期五四下午接到老師的電話
老師對於阡阡這一兩週的情緒反應感到困擾
在學校不小心筆跑到課本下面,就焦急地哭了
不小心把自己帶去的護腕弄丟了也是哭
去圖書館因為擔心把書弄丟,所以不敢借...
其實老師的處理方式都很好
不會責怪阡阡,也不會對阡阡的頻繁哭泣感到不耐煩
我也大致跟老師說明阡在家的情形,也表明這可能是一個過渡期,需要老師多多配合多多忍耐一番
而此時我也在思考 阡的這種情形已經影響到老師及公婆們的情緒
我是否需要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
此時我還是很想瞭解阡的真實情形究竟如何?為什麼會這樣?
雖然mama很要求她會罵她,但答應她自此不罵她之後真的也沒苛責過她,
從沒打過她,平常也會瘋瘋癲顛的跟她鬥嘴,像朋友般的相處(這也是獲得同事認證的喔~)
偶爾會跟papa吵架,但也不曾在阡的面前爆發嚴重衝突
家庭氣氛都還不錯
那為何阡阡的壓力除了我還有誰?為何她這麼地擔心?
也找了念心理相關的好友,目前從事小朋友的語言治療,她既專業又瞭解我,也認識阡阡
她相信阡阡的焦慮必定存在
存在的理由可能是他崇拜媽媽,想跟媽媽一樣優秀
(就說我同學瞭解我,哈哈不過這可能也是心理諮商師慣用的伎倆,先給予正面肯定,讓我卸下心房坦白從寬)

但他畢竟是個孩子,他心理上想做到,但她的能力只是一個6歲的孩子,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她焦慮
但她不知道這是怎樣的情緒,也不知道怎麼處理類此情緒
但她也很聰明,知道她目前的狀況會讓家人緊張進而答應她的要求(因為到這天已經把阡阡的英語課先暫停,阡阡開始要求不上課後班)
這個case不好搞
因為阡阡既聰明又敏感,去找心理諮商時,阡阡可能會抗拒,或者不說出真正的想法
...我怎麼會有這難搞的女兒,我親愛的媽小時候我真是太對不起你了...

既然如此,那我先自救一番吧!

具有研究精神的我立馬出動google大神,結果搜尋到了一本「擔心太多怎麼辦?」的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4529

沒有詳述的內容,在網路上也鮮少有人分享這本書的內容
書店介紹的大綱內容看起來也都在理性思考下會有的邏輯
雖然想說一般心理學書應該都很理論
常常聽到這議會導致這樣,也建議應該怎樣
不然就是一大堆立志口號,心有戚戚焉卻很難落實到日常生活上去
雖然抱持這樣的觀點,但想說我應該可從中汲取一些我沒想過的觀念吧
加上這本書才150元,賭一睹無妨

收到這本書時,刻意帶去辦公室看,因為敏感的阡阡看到這本書
一定會有其他的聯想
翻開「給父母及照顧者的話」我就被這簡單易的文字敘述。
例如第一段就提到「回答問題一點都不助於讓他們放鬆,父母會覺得自己花很多時間在安慰、勸誘、哄騙孩子,並且作了所有可以想到的事情來減少孩子的苦惱...」也用牛奶的例子,說明焦慮如此不被包容,就會流得滿地都是
簡單的文字、易懂的例子
更棒的是這是一本工具書,可以跟著阡阡一起讀一起操作
我刻意影印一部份,一份給公婆,一份給老師

這本書不急著解決擔心,而從瞭解擔心怎麼來的開始,我們怎樣讓它長大長壯(才知道阡阡幼稚園時有種過豆芽菜),
 
   
我擔心那些事呢?
    
進而告訴你怎麼解決擔心?鎖住?

正面贏擊
 

贏了它

每一章節都有1~2頁讓孩子可以暫停想想,並且透過畫圖的方式去感受書所講的內容

也開始了跟阡的擔心時間(我覺得我之前的集中擔心跟這個作法是一致的)


阡阡很愛這種爸媽陪他聊天的氛圍
我也透過這樣的方式更瞭解阡阡
也更知道要怎麼把他當成一個孩子看待,而不是「已經長大的孩子」
阡阡也會拿著這本書要求我跟她一起共讀
她說媽媽我好喜歡這本書,也很想看看「抱怨太多怎麼辦」「脾氣爆發了怎麼辦」...
終於...阡阡擔心的狀況越來越少
只要擔心出現,我就會提醒她擔心惡魔咧?
或是請她去玩轉移注意力
這段擔心的期間
我意外發現「電視」也不全然有壞處
至少屬於可成功移轉擔心的工具之一

我想我應該會把這套書補齊(而這本書還沒讀完 阡阡的擔心已大幅下降)
不過另外幾本老是處於缺貨狀態呢!
擔心事件總算告一段落了...
這期間真的要謝謝公婆、小姑、老師
除了阡阡成功克服擔心,mama也透過這本書這個事件重新檢視自己的擔心
真棒~
「要相信孩子,也要相信自己是最可以幫助孩子的人,因為彼此朝夕相處...相互依靠..互相成長...


後記:剛睡醒的阡阡趁我外出偷看這篇文章,說媽媽我知道你早上在打什麼?你寫得很好耶~這出自一個小一生的讚美
是該欣慰還是高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