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小時候您寫過信給我,提醒我要對家人多放點感情;長大後我寫過三次信給您,第一次是去年六月被誤診為肺結核開始服藥時,第二次是去年十一月您既是憂慮肺癌的影響又是放不下家中的一切,現在這是第三次,但您卻已經離開這個世界,就這麼離開了 

記得您的字跡非常漂亮大器,還曾被老師推薦去比賽,礙於家計卻得捨棄讀書。13歲就開始外出工作,13歲的您使不動犁,用肩膀去扛,後去砍杉,別人爬不上去的樹您爬,別人作不動的活您作,就是為了掙錢給當時需錢看病的爺爺,13想想也是13歲的我有您幫我削鉛筆寫字,就跟自動鉛筆機削得一樣漂亮;有您晚上載我去別人家借書來看,有您供我去念私立學校,猶記某一年開學家裡四個人的註冊費高達20萬,幸好阿境伯體恤,把當時蓋房子的工程款先緩10萬給我們去註冊,當時的我對於金錢沒有概念,等我開始上班賺錢時,我才終於領悟您身上的擔子有多沈重,重到連現在的我對於自己的孩子可能都無法負荷我才終於領悟過去您是如何提供我一個無虞匱乏的環境是怎樣為我們、為整個家族撐起一片天 

這就是您,為了家庭為了家族不斷付出努力工作的您,一件汗衫,一件短褲或是一件長褲,一雙雨鞋,一輛貨車 

73年起開始種茶作茶,從幫別人作茶,在別人茶廠作自己的茶,到蓋自己的茶廠作茶,認真俐落聰慧的您從開始作茶後,外出比賽不斷,除了為人作嫁之外,82年、86年、87年及100年更獲得製茶特等獎,也因此改善家裡的經濟,跟媽媽一步一步建立起現在這個眼前的家但這是多少揮汗的白天跟辛苦的夜晚交替一天一天換來的。  

我知道您最疼我

半夜吵過一次茶我吐了,之後您就很少叫我起來炒茶,那個清晨您不捨得神情在我腦海存在著

暑假去採一天茶手就流血破皮,您就不教我不要再去採茶,在家幫忙即可

北上唸書時,您陪著我拿著行李搭著火車,還特地託付室友要好好照顧我,我們一起搭火車的情景跟位置我也都還記得媽媽說那陣子您連作夢都在叫我的名字,擔心我在台北不適應,吃不飽,錢不夠。

每當我從學校回家,晚上在客廳時,您就會拉起我的手跟媽媽說我太瘦,要媽媽分點肉給我;跟媽媽說我的手就是要讀書寫字的手,用您的大手比著我的手,而現在想跟您手貼著手,感受那因打拼長繭粗糙但踏實有安全感的手卻是遙不可及,連是否能在夢中實現都是一種奢侈的幻想了  

去年是個充滿不確定、恐懼徬徨的一年,到醫院檢查時已經是擴散期了,沒有標靶藥物,沒有切除手術,只有化療,直到化療藥物無效為止。

在醫院的某個黃昏,您對著我說「這一關恐怕過不了了」,當時我不斷告訴自己不管如何都要盡力讓爸爸這最後的日子,也許是四個月、也許是一年、二年或更久至少好過些,因為我一直不想一生都在為這個家族犧牲奉獻勞心勞力的爸爸,就這樣連一天輕鬆的日子都沒有就離開我了。

科學的不科學的我都去問了做了,所以最後我們決定去看彭醫師。

而您再怎麼不舒服,再怎麼希望我陪著去彭醫師那,你還是會因此擔心影響我的工作,

還是擔心阿嬷跟媽媽

擔心哥哥跟茶園裡的工作

擔心宏韌脾氣

擔心四叔工廠

擔心小叔女兒太小

擔心鼎涵有沒有對象

擔心耀毅課業

擔心藝蓁不會照顧自己

擔心二哥身體

擔心宏仁工作

這就是父母愛護子女,長者疼惜晚輩的心意 

「子女之於父母的課題是『體諒』

最後這一兩個月,您身體上承受很大的痛苦,而我未能體諒,最後才知道爸爸您多麼堅忍多麼勇敢地在跟死亡戰鬥,現在您離開了,身體的痛楚也隨之消失了,而我能做的就是照顧媽媽,看顧媽媽努力學習體諒媽媽

 父母之於子女的課題是『放手』」

也要告訴爸爸即使在另一個世界也請放下這裡的一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您可以依然看顧著我們,但請不要為我們擔憂,不要放不下我們」。 

現在希望爸爸可以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快樂,沒有罣礙,我祈求菩薩可以讓爸爸過得好,這輩子的勞心勞力就當成是終點,祝福爸爸 

這段期間,也謝謝曾經陪伴照顧爸爸的每一個人,不管工作多累早晚幫爸爸按摩的哥哥、總是打理家裡常買爸最愛吃水果的嫂嫂、感謝藝真體諒,每週開車載爸去看醫生,在醫院照顧到最後的弟弟,以及總是每天照顧爸爸,辛苦的的媽媽

也要代替爸爸 謝謝彭 醫師、阿發叔叔、光宇叔叔、春源叔叔跟田師傅等等因為您們讓爸爸最後這一段期間能夠盡情盡興地存在著,直到最後一刻都可以帶著所有人的祝福謝謝~~
最後,我要謝謝我最親愛的爸爸,沒有你,就沒有現在的我...謝謝您,我的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