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1010星期三早上大家去爬山 
今天目的地是「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需事先提出申請,而阿喆以5歲低齡被夾帶進場,直到出發前志工人員很擔心這小鬼會成為大家敗興而歸的兇手。
從家裡
817分出發,papa很擔心遲到,到達目的地是905分(集合時間是930分),而搭公車自行出發的另一批早就老神在在待在裡頭看影片介紹。 這部影片拍攝得很好,但對於動植物傻傻分不清楚的我而言,在還來不及吸收就進到下一段(應該找個時間好好研究一下)。阡阡很專心,阿喆照樣一直問好了沒?真不知道這小鬼除了車子讓他可以靜下心之外,還有什麼可以讓他氣質穩定度高一點。

負責導覽解說的是一位國小退休教師,負責自然科學的李老師。皮膚很好沒有皺巴巴的感覺(我怎麼只注意到這個),講得也很清晰易懂,但不斷質疑阿喆真的可以嗎?還頻頻自我安慰說這個小孩很乖,一定可以走完~~~(可見李老師一整個無視在旁犀利眼神監控的媽媽)。

今天室外溫度約26度,原本想說爬山走一走一定很熱,所以只穿一件薄八分袖+短袖,沒想到冷啊~趕緊情商papa去車上拿刷毛外套才稍解寒意;所以到天溪園決定不要抱持爬山會熱的想法,園內處處皆有樹蔭,又有溪流瀑布水氣,還是要注意保暖,不然就跟我一樣整個下午都在頭痛~~~  

老師說:來這建議長袖長褲、帽子+領巾,主要是防範到處出沒的青竹絲以及蜂群,遇到蜂時不要用手揮打,會刺激蜂群傾巢而出;萬一走到小徑時遇到蜂示警也不要四處亂竄,以免進到蜂群警戒區,惹來一身蜂。所以我一直特意叮囑阿喆不要到處亂摸亂打,只能拉著爸媽的小手,免得引蛇引蜂上門。想當然爾,這小子一定問「為什麼?為什麼?」
入口用鐵門控管,一進去滿地的青苔與青蔥鬱綠的樹木讓人感覺非常舒服,忍不住想大口大口深呼吸。也頻頻叮囑阿喆絕對不可以用走了,因為在這滑倒的機率是50%,大家都不想成為那50%中的一個。

  
走啊走~邊聽李老師的講解,其實我是鴨子聽雷,不過有激起我想去買蝴蝶圖鑑、動植物百科的求知慾,也看到很多在山上家鄉常見的植物,原來我家到處都是寶,乾脆退休後找媽來當我的自然老師,免得已入寶山卻空手回,徒留憾恨啊~

迎接我們的第一條溪,低下身子往前看,讓人很想用視線積極尋找其源頭,感覺就像從天上流下來的溪,故名「天溪」,這樣一講解大家恍然大悟,頻頻點頭...溪中有很多大石塊,又有「石林」的封號。

 

再往上走,看到黃苞根節蘭了,老師說人家在那看國慶煙火,我們則在這看宛若絢爛煙火的根節蘭開花...往第一顆根節蘭的方向走過,是一座佈滿青苔、落葉的橋,以此略分則左有沈積岩,右有火成岩,又名「水火同源」,這可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地質,偏偏又在同一處可見。

走著走著...爾有小雨...彷彿更增添芬多精的釋放...

你會訝然於這樣不算陡峭的地區竟然會有這類的瀑布....旁是所謂的沉積岩,上頭清楚可見樹根緊緊抓著,這就是大自然奧妙與生態平衡的寫照...

          

再走著走著,發現了猴歡喜、大明橘以及滿樹枒的毛毛蟲,偶一回頭,陽光悄悄露臉,灑落在林間小徑內...

 

 

兩個小時的生態之旅,就在李老師豐富的講解、阿喆的騷動、大夥的相機聲中匆匆度過~
我想我應該還會再來拜訪這邊的...因為我實在太愛這片綠景了~希望下回已經可以稍稍辨識特別的動植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