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48  

「對自己所愛的人,能以智慧斷除佔有的感情,對自己不愛的或不投緣的人,能盡量善解,以好的心念去對待人。」~靜思語

「大家好,我跟大家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家裡就在瑞里種茶做茶的。但因為我從小就在外頭對於茶的認識卻少之又少,所以我才會想來上課,瞭解既熟悉卻又陌生」

「那上課後回家後可以泡給爸爸喝」

「我爸爸前幾年過世了...」講到這邊忍不住哽咽,也不知道為什麼。心裡頭就是泛這一股酸。

原來我還沒有真正去面對這件事。

生了兒女,走了爸爸之後,我從理性轉成感性

講著、看著、聽著一些關於離別的人事物,不論是生離還是死別,我好像總是懦弱著管不住自己的情緒

也好像在工作上、家庭裡遇到衝突時,氣著氣著就會想哭

於是今年我想好好管住自己的眼淚,不要讓這種氾濫似的情感橫流

而第一堂課後的自省:就是更加深這個理念...


去年世貿的茶葉參展,我幾乎都幫不上忙

當時就想應該找個機會來上茶道

卻因幫阡阡尋找書法課程,無意發現慈濟有開「靜思茶道」的課程

價格、時間跟地點都是我可以負擔的,於是就報名了

第一堂課前接到通知要穿白襪

到現場時要脫鞋,且不得攜帶葷食入內,另外要繳交1500的教材費,領取課本跟名牌

先在入門處的大廳裡禮佛後,走上位於樓中樓的教室前,還必須在階梯處潔手淨心

隨意找個位置坐,還需閉上眼睛靜靜地...讓心沈靜下來

今天是由白老師做課程的安排與介紹

一開始就讓同學自我介紹,大約有1/3是慈濟的委員,其餘也幾乎是會員(有繳功德款的)

女性居多,男性大約有三位左右;單身的也居多

第一段就是我的自我介紹,原本在猶豫要不要說出家裡製茶的背景,但想想還是回歸到最原始的想上茶道課程的初衷好了

沒想到差點逼出我的眼淚,卻也讓我尷尬不已

回到我的那一桌,同桌的同學都很OK,裝作很自然的模樣

老師詢問班長的人選時,我大概提問要作那些事?

只是上下課時喊喊口令謝謝老師及收集名牌以方便下課堂使用,於是我就自告奮勇了

除了老師之外,當日隨堂有四位志工師姐,也才知道原來志工會協助教室的布置,包含茶器的擺置、茶食的準備跟擺盤(我想這應該是包含在1500的教材費中)

另外當天還有兩位慈濟師姐在老師的旁邊,感覺也是老師輩的,可見慈濟對於靜思茶道的重視

而且每個老師都好優雅,可以安坐椅上姿態穩重,不像我們會動來動去的,很厲害。

這門課大約在做概念的闡述及淨化

「認識茶,看茶教會我們什麼?」

「不同的人喝出來的茶感覺也不一樣」

「在泡茶的過程中,要審視內心,要靜心」-->這點給我很多感觸,我練習在辦公室即使是沖泡茶包,在置茶、注水入杯及靜候茶湯時落實,結果發現原本心情很急的不到一分鐘內的動作裡,我學會靜心下來不在那麼趕時間跟急躁了

也介紹不光是泡茶、配合布置茶席這個小宇宙的插花怎麼差會帶給人不同的意境跟感受呢?如何在生活裡應用茶染?有沒有發現這門學問很大?

於是我對這門課對我將帶回那種成長開始有了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思茶道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