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喆上小一了,在情緒調整、作息適應跟課業學習上都面臨轉變。

 情緒

七月底幼稚園畢業後,讓阿喆在原幼稚園設立的安親班繼續上四個星期的半天課,主要是注音符號,順便適應一下小學比較長的上課時間,比較短的下課時間,沒有點心的日子,沒有玩具的日子,沒有唱跳的日子…

幾乎原班的幼稚園都一起到安親班上學,約莫第三個星期,只要爸爸的車子一進到安親班的巷口,阿喆就不發一語,在走幾步的路途中,阿喆會抱著我痛哭,嘴巴嚷著「想媽媽」。以為是安親班的老師太凶,也不是。以為是安親班的中高年級生會笑他,也不是。以為是擔心即將到來的小一生活,爸爸覺得阿喆不是會想得那麼長遠的小孩,這也有道理。

那阿喆為什麼哭呢?觀察幾天,覺得他在心理上把安親班生活已經視為小一生活。但因為他不會想得很長遠,大概就是事到臨頭,安親班就在巷尾眼前,所以讓他的心情起伏了些,加上姐姐、雙胞胎堂哥都在放暑假,他更想逃離安親班了。

哭了大概一個星期,我會等他哭完,陪他到4樓的安親班,但會堅定的告訴他,小學這件事沒有妥協,不然就讓媽媽打不會長大的針去路邊討錢(好壞的媽媽)。

之後幾天哭完就慢慢陪他走到樓下,巷頭哭-巷中哭-樓下哭-樓梯間哭,大概就是這樣慢慢減少哭的時間,頻率沒變,也因此跟安親班老師溝通幾次,所幸安親班的謝老師心地比外表溫暖多了~也願意慢慢安撫阿喆,也會傳阿喆在班上的照片讓我安心。

終於安親班即將結束的最後兩天,只剩眼眶含淚了~

開學第一天,阿喆一起床就有點鼻音也有痰,南瓜粿吃幾塊,在路上大吐小吐兩次,進教室去也悶悶不樂的。

第一堂課後,聽到老師說家長有事可以先走了,我就跟阿喆說媽媽要去上班了~開始哭但沒有大哭~拍拍他拿衛生紙給他,也跟老師說了阿喆感冒早上吐的事實,我就真的走了,此時阿喆開始悶悶不樂,還拼命拿衛生紙擦眼淚,但不到大哭的地步...

IMG_6257

離開學校前我先去找阡阡姐姐,希望她下課去看看弟弟。還沒到姐姐教室,就看到姐姐已經準備上樓去看看阿喆,揪感心的好姐姐啊~連帶雙胞胎堂哥們也幾乎每堂課都去找阿喆,幼稚園老師也去學校找阿喆還抱抱他,安親班老師也主動去教室關心阿喆,幸福的阿喆啊~

當天學校還有大手牽小手的活動,會由六年級同班同學號的大哥哥大姐姐歡迎小一生,認識環境並寫歡迎詞給小一學弟學妹們!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活動,阿喆一直把六年級大哥哥的卡片留著很珍惜!

IMG_6259

第一天晚上睡前阿喆在床上嗚嗚咽咽的,我就過去陪陪他,跟他說知道他會擔心會想哭,但是全班有300多個小一生都跟他一樣會擔心會想哭,讓他想哭就哭吧!也真的哭得很大聲,拍拍他拉拉他的手,但阿喆一邊哭一邊問說:那明天我會跟姐姐一樣讀整天,然後一起放學嗎?很期待跟姐姐一起下課,沒一會兒就睡著了~

第二天我還是陪阿喆進教室,他好平靜找到自己的座位就跟我掰掰了,沒哭。回家後跟我說媽媽,一年級沒有300多位小朋友啊~我又算了一遍給他聽,一班有28個人共有13班,真的有3百60幾個人啊!他說有的一班只有26個人,我說那還是有300人以上跟你一樣啦!(我覺得300多人跟他一樣會擔心這句話有安慰到他)。阿喆也跟我分享他在學校的事,哥哥們有去找他;他陪一個不知名的同班女同學去找她幼稚園的妹妹;老師還沒選幹部,我就跟阿喆閒聊說絕對不要當風紀股長跟班長,因為阿喆脾氣好,當風紀太難為他了;因為阿喆太聽話,當班長會被老師交代太多任務。最好是副班長,因為不必做太多事,只要當班長不在的代理人就好了,阿喆真的當真,還跟阿公講這件事,好好笑。

第三天,阿喆就跟姐姐手拉手一起進校門了~

IMG_6267

千萬不要以為阿喆的小一適應才三天很快,在安親班的一個月他已經在心理上為小一生活做準備了。父母要作的就是同理他的心態,想想自己換一個新工作都會惶惶不安,那6歲的孩子對於幼稚園到小學生活的轉換更會焦慮不安。

阡阡小一時我就是一直覺得他長大了,講話也小大人,就一味要求她要對自己負責,沒錯!她要為自己負責這個方向沒錯,但別忘了她也還是個孩子,要給她時間跟引導他~假好時日小朋友會獨立得很好的。

 作息

阿喆從小就是個作息穩定的小孩,即使下午有午睡,最晚到10點半他一定會想睡覺,大約要到七點半就會自動起來,但沒睡飽就很難叫起來。早上起床不會立刻想吃早餐,一定要過一下下。所以我們在開學前兩週就開始提早在9:30~10:00讓他去睡覺,讓他睡飽一點更早起來。

不會馬上吃早餐,就讓他吃點墊墊肚子,估量他以後上學沒吃飽,中午會餓也沒東西吃,大概慢慢早餐就會吃多一點點了。果真週二的整天課,午餐吃得又快又好。

這幾天早上起來還是會鬧點小情緒,通常都是爸爸去哄他,媽媽去瞪他,但我會避免兇他,避免破壞一天的情緒。在車上就會跟姐姐跟他聊聊天,轉移他的注意力。

發現阿喆很期待跟姐姐一起手拉手進校門呢!!

課業

安親班的注音符號課,阿喆大概只上了3/4,因為阿喆因扁桃腺化膿高燒請假整整一個星期。加上阿喆會混淆聲調,後面的韻母符號也不是很熟悉,我決定在家另外幫阿喆複習。

首先去買了小一的國語跟數學自修,也可以事先預習。有些父母會擔心在家都教了,小孩上課就不認真聽課,我覺得這是看小孩的個性。

阡阡跟阿喆都是屬於被鼓勵就會信心倍增的小朋友,如果在課堂上遇到已經複習過的或是知道的,會正向鼓勵他們更積極在課後學習的意願。

阿喆在幼稚園跟安親班都一直練習寫注音符號,但我認為「寫」不必那麼多,「知道」比較重要。針對阿喆較不熟悉的「聲調」開始練習,大約兩三天之後就只剩「二聲、三聲」這兩種比較容易混淆的聲調了。

陪小朋友一起練習的時間其實不會太長,約莫半小時就很足夠了。遇到阿喆練習了幾遍還是會混淆的部分,我就會喊停,讓他玩五分鐘注音符號的APP遊戲,之後請他去拿一本繪本(最好有注音符號)一起共讀,往往他唸一頁,我唸一頁,趁機練習他比較弱的部分,效果還不錯。畢竟故事比單純練習ㄅㄆㄇㄈ有趣多了。

ㄅㄆㄇㄈ的部分找了兩個都不錯,但我還沒有给阿喆練習過,哈哈

  1. 國語日報社http://www.mdnkids.com/bopomo/

  2. 新編華語注音符號http://edu.ocac.gov.tw/lang/basic/ch_kindergarten_new/english/page/sa.htm

  3. 找到一份簡報「注音符號教學100-雲林」很不錯,讓我對注音符號起了很大的興趣,特別是ㄥ這個音與「ㄧㄨㄩ」相遇的變形,由ngàong讓我終於知道怎麼去教ㄧㄥ與ㄨㄥ的差別,哈哈。

    聲調也透過音符的方式讓二聲、三聲的區別性變大,也可以跟阿喆講得較為具體。那為何阡阡小一前我都沒有去深入了解注音符號呢?因為阡阡念國小的正音先修班,那個江老師教得非常好,一點都不需要我費心,當時對於聲母、韻母還驚為天人,可惜今年的正音先修班不收非公幼的學生,不然這一定是我們的首選。

也因為阿喆小一小二不上安親班,所以開學前我就先陪他一起練習國語跟數學,發現阿喆在解數學題時,速度很快,但是他往往看不懂題目,例如「看看下列圖上的數字,多的畫X,少的補上」,阿喆會把所有圈圈補到10,再打個大X,以符合圖上的數字。如果我是老師,我會猶豫要不要給他對,一來是因為他的解法雖然有點畫蛇添足,但沒被劃X的數量是對的。二來是因為他是我兒子,實在太可愛的解題法了。

小一數學真的是在練習怎麼讀懂問題及題型,而非解題本身。

有空就會陪阿喆練習題目,不用多,只需要一兩大題就夠了。

阿喆放學後,在阿公家吃飽飯後就主動寫功課,只是會學姐姐寫得很快但很潦草,唉~老大的榜樣多重要啊~總體而言,阿喆總算平靜度過了小一的第一個星期,這也多虧了姐姐跟哥哥們的疼愛,才讓這學齡老么這麼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