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學期初,在中耳炎+腸胃炎的煎熬中度過了第一個月
第一次吃藥到阡非常的抗拒甚至來主動跟老師說藥很苦,這對害羞的阡阡來說已經是很膽大了,可見藥真的很苦

阡阡的第二個學校生活,相對於第一個學期而言,小朋友跟媽媽的適應力更上層樓,阡阡在教室裡的聲音越來越大,而媽媽需要處理協助的事越來越少不排除是爸爸自己一個人默默扛下呵呵!
 角落遊戲:

還是存在著,但阡阡已經願意嘗試科學角或益智角等其他的角落遊戲,而不是上學期一直都在選的娃娃角了,這點還被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著「余阡在選角落時,有自己的想法,她端看自己想做什麼,而不是跟隨朋友」而阡有這樣的不同嘗試,除了爸爸有適時提醒要多選不同的角落,也跟阡阡漸漸熟悉幼稚園的人事物相關!


學習主題:

1.  顏色的變化:
從「小老鼠的顏色派對」認識三個基本色
-紅色、黃色、藍色,再讓小朋友們去玩顏色配對的遊戲,阡阡對於顏色調和後變化的顏色還不甚熟悉,所以那個週末在家有讓阡阡練習一下!之後也透過從日常生活素材中尋找顏料,例如青江菜、巧克力、樹葉、口紅、醬油等
….
  

2.
染布:
這個主題是連我都很有興趣,老師從蔡倫造紙的故事出發,再讓小朋友植物染出布喔,當然其中的棉胚布則是靠熱心的同學媽媽們幫忙完成的
過程中對於要用橡皮筋套綁棉胚布的動作有待加強。
  
  

3.
刮畫:
會先上一層黑色蠟筆層,再用竹籤去做刮的動作,做出一幅畫,可惜阡阡的力氣太小,刮得不夠用力,所以圖案較不明顯,這個方式挺有創意的

4. 認識大自然:
從收集種子開始,直徑需大於一公分,所以時令的西瓜仔一點都派不上用場,媽媽只好斥資去買一顆芒果,取其果實,當然得先食其果肉,兩小吃到芒果最高興了
而山上媽媽也適時寄來有「山區水蜜桃」封號的小甜桃,當然也貢獻了幾顆甜桃的種子囉但我實在不知道後續是要種他嗎?還是觀察果實的種子為何?呵呵

5.自畫像:
這學期以顏色、素材出發,終於要讓小朋友透過「自畫像」來呈現成果囉!有些小朋友透過黏土、積木來塑造自己的模樣,我覺得好有創意,老師把所有小朋友的作品掛在走廊給家長觀賞,竟令我看得目不轉睛;而阡阡的自畫像我也覺得好可愛,有突顯出阡阡的特性喔

6.烹飪教室:
這學期阡大概帶來地瓜酥、五穀粽等各種自己動手做的食物回來給媽媽品嚐,特別是阡阡還小心翼翼的裝在碗裡,一回家就馬上拿出來請我吃,這種心意真的很令人感動,這幾次白目的媽媽真的很感動喔
不過還是有趁機教導阡阡也要跟阿公阿媽一起分享,畢竟阿公阿媽也對阡阡付出很多,阡阡擔心不夠吃,我說「沒關係!一起分著吃喔!」

7.認字:
上、春、雨、來、青、知
延續上學期找報章雜誌剪字貼上練習簿!這學期的字特別難找,尤其是那幾週的炎日簡直在報紙的氣象欄中找不到「雨」這個字,不過由於每次爸爸媽媽跟阡阡都很認真,所以幾乎都拿三個優兔寶寶喔!爸爸偷偷跟我說,有些家長是直接用寫在紙上給小朋友剪下,不然就是用印表機一次列印八個字供小朋友剪貼!喔!原來可以這樣喔
我果然也是乖寶寶一枚,都很認真的找報紙咧所以三個優寶寶一個給爸爸,一個給媽媽,一個給阡阡!呵呵!

8. 節慶活動

(1)二月慶元宵:

老師先介紹元宵節的由來,再進行猜燈謎、滾元宵及燈籠DIY,回家時阡還很高興的分享說「他自己作湯圓自己吃」
 
     

(2)四月生日會:是阡阡出生的月份,阡阡大概從第一學期每一個月的慶生會就在期待這一次了,還許下了「幸福快樂」的願望呢!
 
        
 

3)五月母親節:老師教小朋友手語歌謠「媽媽的眼睛」,還讓每個小朋友選一張全家福的照片去做成一個相框喔!第二個星期天下午還邀請媽媽們出席,享受一下這溫馨的節日,可惜的是媽媽當天有會無法出席,所以就邀請阿公阿媽列席囉,當天除了做手語表演外,還幫阿公阿媽搥背喔阿公跟阿媽感覺是既害羞又高興呢! 謝謝 老師們舉辦這個活動,揪感心
  
 

(4)五月端午節:有五穀粽吃,通通都是老師包的!老師!辛苦了!

 

唱唱跳跳:
這學期還是有,原本要在畢業當天表演!但阡阡剛好腸病毒被迫在家休息一週,故同時錯過這這表演跟烤肉活動!不過阡阡絲毫沒因此受影響,哪幾天只要有空就會在家表演,可自行前去「我愛跳舞」篇觀賞囉!
 

學校運動會沒參加,卻參加板橋親子運動會:
阿喆一起去,拿著一個餐盒跟一個海灘球,還挺好玩的一天,只是熱啊!
 

戶外教學
這次是去板橋聽舞台劇,阡阡回來還一直嘰嘰喳喳的跟我分享,但內容我一整個忘記,因為家長不能參與,所以無法引起我的共鳴,哈哈!這位媽媽言下之意就是「很想跟」,誰叫媽媽小時候沒有上幼稚園,更何況是這樣有趣的活動咧!

 
大活動區
這學期為了要促進不同班的交流,所以會固定在每週三讓小朋友選擇不同班的活動,每個班都有一個大主題,例如烹飪、勞作
等,而阡阡一直不敢嘗試去孔雀班(特教班)跟比較特別的小朋友相處,而老師們也願意等阡阡主動敞開心懷,這點很 謝謝 老師,而阡阡也在期末說她願意去孔雀班了

學期中因為帶阡阡去看醫生,遇到一位即將送到同學校的媽媽,她聽說公幼沒教英文又沒教注音符號也沒教數數,這樣好嗎?我記得我的回答是:我覺得小朋友就是要享受無憂無慮的幼稚園生活!加上公幼的動動手動動腦活動設計,我覺得很棒啊!有些東西可是連我都不會呢?
而這學期阡阡非常快樂地度過了,放暑假的時候還依依不捨呢!而爸爸媽媽我們也因此拿到了獎狀喔! 
其實媽媽我在心裡也給佳真佳蓉老師一個特讚的感謝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