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今約600年,明太祖開啟散茶+小壺

距今約400年,明萬曆年間宜興紫砂壺,促進散茶的流行

距今約200年,清嘉慶年間各地各款茗茶盛行,例如安西的鐵觀音,福建閩的功夫茶,可不是這茶喝了有功夫,而是這閩南話「功夫」代表著講究,要很用心地把茶泡法,故稱之。

今天就要來學習怎麼泡一壺好茶?

泡茶三要素:

一、置茶量

      劍片/細碎狀:1/5、條索/膨鬆狀:1/2以上、半球狀:1/4、結球狀:1/5

二、水溫

      低(80度):綠茶、碧螺春、龍井(最能釋放兒茶素)

      中(80-90度):中低(紅茶-芽尖)、中高(鐵觀音、白毫烏龍)

      高(90度以上):高山茶(90度)、普洱茶(100度)

三、時間

而這泡茶三要素與靜思文化相結合的話,以三間觀觀之,各自象徵

泡茶三要素 三間觀
置茶量 空間:人要縮小自己,容到對方的眼裡心理~~~好難超難無敵難
水溫 人與人間的距離
時間 時間(無常):把握當下,學習放下(要珍惜每天的相見)

怎麼說呢?

我對於"無常"異常的感慨~~~

來自於對爸爸突罹癌症-中醫治療-終於離去

很奇怪的是我常常記得爸爸在北榮跟我說的話、去看中醫前期努力地不想輸給病魔...倒是後期很糟的氣色很少憶起

人還是會選擇不去想起不好的回憶

當時的我真的很珍惜每次跟爸爸在中壢見面的機會

問他這一個禮拜的狀況,他會卸下堅強的面貌跟我訴苦,然後我會努力的鼓勵他

但當下我的同理心不夠,忘了去體察他的痛苦,因為我也好慌...

這次回山上剛好遇到春茶採收

在幫忙乾燥時,同樣的情景同樣的機器卻不見爸爸的蹤影

我很想他,想他依舊在我旁邊疼我逗我說那一壺茶好喝?無論我多麼沒品味,他還是會笑笑以我的意見為意見

我真的想他...很想他...

想到阿媽今年90歲,如果爸爸也可以活到90歲該有多好,就是因為我仗著他還年輕,是我童年時期的那個不老之身

所以我揮霍虛度每個跟他相處的機會,我想像每次他期待我回家的身影,期待跟我一起聊天、期待摸摸我的手

但我眼裡只有兩個孩子,卻忘記珍惜跟他在一起的機會

爸爸~對不起。

如果還有來世,我也希望你當我的孩子,換我無微不至的照顧你、支持你...還你這一世的奔波辛苦

今天這堂課除了學到泡茶三要素外

老師還特別叮嚀,除了不確定來源的普洱茶第一泡要沖掉外,其餘的茶不必沖

想沖農藥是無濟於事,因為農藥沖洗不掉

泡茶有茶泡泡,也不要以為泡沫有問題,那可是珍貴的茶(艸皂)素啊~

而泡茶的人。要用心、盡心、耐心,才能泡出茶香;品茶的人要平靜心緒,才能品出真味。

所以下次有人請喝茶,務請靜心喜悅地接受這一杯用心的好茶吧!!!

今天也學到怎麼拿茶杯喝茶?虎口握杯,剩下的三支指頭放在茶盞(茶杯)底下成一直線,分三次喝

要秉持「口說好話、心發好願、身行好事」的三好茶精神喝茶

我真的很佩服慈濟茶道,把靜思語跟茶道結合成這樣,嘆為觀止,哈哈


今天喝2103春。靜思烏龍

11g。90度。

40"、25"、30"、4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思茶道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