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還是有抽到靜思語,不過因為經過兩堂課的洗禮,加上心情愈發平靜,所以這次感觸就不特別分享了

今天第三堂課,終於進入茶道的技術課程

果然我還是匠氣十足,被法水滋潤得還不夠透徹,淨想著怎麼泡上一壺好茶?

之前每堂課(兩小時)的後半段或1/4時間我們可以使用茶具泡茶,每桌四人一套茶具,大家說好輪流泡茶。

跟同桌的學員越發熟稔,心理上的距離感也漸漸消失

剛開始第一堂課覺得同桌的桌友講話唐突,之後竟然也習慣了,發現她就是一個率真個性的人

還跟她漸漸聊得很開心

茶桌上除了擺設齊全的茶席外,每週的茶葉是慈濟的小葉紅茶跟烏龍輪替,另外還有志工師姐精心準備的3樣一口茶食,每週盡不相同

另外還會有茶花的妝點,講師跟我們的茶花有一點點不一樣

今天講師茶席上的茶花很吸引我的目光,白色茶器妝點小黃花、小紫花及綠葉;

我們的則是小圓陶壺,插上小黃菊花及纏繞的長形綠葉(恩~我的植物圖鑑該繼續往下研究了)

課堂上有說不能隨意拍照,很守規矩的我,還特別用畫圖的留下畫面(下次我可以帶色鉛筆去喔~)

3-1    

意外發現我的素描有進步 ^^

今日茶食有:巧克力、花瓣般的棉花糖跟綠豆糕(?的樣子,很好吃)有圖有真相

3-2  

今天說明了茶道的演進,

從宋朝點茶法到明朱元璋因節約捨去茶團,改與散茶+茶盞,還設立茶馬司(但搞不懂為何要把茶葉跟馬匹放在同一司管轄???)到清朝的蓋杯碗

也說明了靜思茶器14件的由來,如同慈濟人的制服,茶具也比擬制服,沒有上下,也沒有比較,所以種子師資特別親自製圖委託陶作枋製作

「待器如待人」~~~這堂課這句話也被我默默收藏起來了

我也很認真地認識這茶器14件,還努力繪圖筆記,沒想到課本就有啊@@

DSC01932  

靜思茶道真的很強,這14件茶具除了在泡茶各有用途外,也各有其道理涵養蘊藏於外

真的是處處皆有道耶~~~處處皆要用心

例如:我們看到坊間的茶壺都會綁著一條紅絲線連接到壺蓋去,但慈濟茶壺沒有?

為什麼呢?

原來上人希望大家多用心對待茶壺,落實待器如待人,清洗時要處處用心,才不會「ㄎㄧㄤ」一下把茶蓋給打破了

也不會仗著有紅線的牽引就可以比較大意地清洗了 。。。

這門課在茶器的使用及維護上長進的不少知識,令我會更期待之後的課程驚喜。

而現在在公司即使用茶杯泡著茶包,在這注水靜候茶湯短短不到一分鐘的過程裡,我卻能靜下心來享受這片刻帶來的平和

心靜了...脾氣就少了...話就聽進去了...是好的轉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思茶道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