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報了號稱可以看到櫻花盛開的三芝櫻木花道馬拉松。
還揪ㄌ幾個社團伙伴一起參加,理由是「專門封路讓我們去賞櫻花耶」~原來是想得太美,並沒有封路。而且櫻花盛開幾在全馬路...@@
也幫家裡的其他三口報了休閒組。
加上往返淡水捷運站跟三芝三生步道的接駁車票,半馬單人費用1186元,加上其他三人花了我3544大洋,比起4個人去一日遊還貴。而且回程專車十一點才發車,我們家其他三口都因為寒風瑟瑟,自己先搭公車回程,我則是搭同事便車,回程票也跟著寒風了了... 所以還可以事後拍照存證 

IMG_7739.JPG ticket.png

聽說有坡,原本預定過年回到山上娘家去跑跑山路體驗一下,奈何今年過年天氣超冷,大年初一就因睡眠不足暈眩的我幾乎都在睡覺-->這是藉口,這是藉口,這真的是藉口。
加上二月幾乎都在下雨,社團也整整休息整個2月,直到3/12開跑前社團才跑了四次。
幸好最後兩次加入核心訓練,覺得很有助益。這次跑完也沒腰酸就是佐證。
自主練習就只能抓每週日一次的跑步了。
第一次1/03(日):3.19K。平均速度6:47。
第二次1/10(日):5.01K。平均速度6:40。
第三次1/31(日):5.01K。平均速度6:40。
第四次2/21(日):6.02K。平均速度6:51。期間僅剩週三的社團練習,速度稍微掉了。想說完蛋了,心肺整個退步,決定要練習間歇(雖然不知道要怎麼調配專屬我的間歇速度,問了教練旋即忘記,就上網google一下最基礎的)。
第五次2/29(一):4.01K。平均速度6:45。再加上『間歇跑1分+休2分共四組』,前兩次還覺得自己是不是抓的間歇時間太鬆了,第三次就知道苦了喘了。
第六次3/6(日):10.01K。平均速度7:14。這次是告訴自己日期都快到了,還沒跑過10K真是太誇張,所以再怎樣都要跑上10K或一小時以上,結果速度真的很慢很慢,真的有練有差,有持續練差更多。
比起上一次半馬事前的練習,這次真的懶散太多,唉~
比賽的前一天,依然沒有任何積極的想法(到底要想啥),哈哈。
馬拉松的前三天氣溫開始下降,前一天是這周最冷的一天,加上下雨,即便到星期六氣溫也僅僅回升一丁點。還傻傻的跟同事說下點小雨好,比較舒服。若在山區,氣溫更低就沒想像中那麼美好了。

當天外套裡只穿了一件三芝T,臨出門前我家papa提醒今天很冷,就默默回去加了一件長袖排汗衫,幸好….
開車到紅樹林停放,搭捷運到淡水轉接駁車,沿路上阡阡跟阿喆精神都很好,到會場約7點40分左右。

IMG_7723.JPG
去找我們的團體休息區,是的!(下圖摘自三芝櫻木花道選手通知書)

site.png

我們有專屬的團體休息區,感覺很盛大的團體,帳棚上有秀出社團名稱。

P1130975.JPG P1130976.JPG

這次沒寄放行李,行李直接放在同事車上。
排隊上廁所解放後,直接動態熱身到起跑點等待。等開跑順便拍照時,巧遇Ting的EMBA同學們,他們很好心的幫忙定格拿社旗拍照。
旁邊就有一棵盛開的櫻花….現場還有櫻花仙子,可惜沒拍照,不然櫻花仙子都是蠻漂亮的女生耶~

8:15準時開跑,

IMG_7732.JPG

本次路線如下圖(同樣摘自三芝櫻木花道選手通知書)

地圖.png 路線說明.png

因為雨勢不小,起跑前套了件雨衣,擔心耳機不夠防水就放在行李,起跑後覺得沒有音樂有點難熬,幸好第一個轉彎剛好是同事停車處,就去拿耳機,還聽到有人說「吼~坐車」不說ㄉ沒想到,一說就想坐車…

P1130979.JPG

以下就是憑著僅存印象的記錄,可能沒那麼精準,因為都在爬坡,覺得可以安然跑完就好。

高度.jpg

【緩緩上升的爬坡:1K~4K】每公里約跑8分多,幾乎都快到9分。

第四K往橫山國小的路上很陡,還遇到運動筆記的攝影師,美姬雖然很累還是很敬業的拿出社旗,對方竟然喊出公司名稱,害我一度以為社團的能見度變得很高。

原來以前也在本會任職(好像是這樣?)

喝了水&運動飲料,也用香蕉沾鹽巴吃,還把雨衣脫掉丟在垃圾桶,一大失誤。

不同於初半馬的最後2K我才響起教練的加油聲,今天才到4K耳邊就響起教練的打氣聲。不妙惹....

【比較平緩,但還是起起伏伏的通往第一個折返點:5K~9K】每公里約在8分半到7分半間交替。
準備到折返點的第一個三叉路,已經看到有全馬組的拿到信物返程了,才知道Eric講的【先跑進一座山裡,再跑上另一個山裡拿第二個信物的路線】大概怎樣。
沿途風景挺清幽,也有零零星星的幾株櫻花。
也遇到Eric在對向跟我揮手,他說不遠了。
但我跑了好久說,終於拿到第一個信物折返,遇到美姬,看她狀況變好了,就放心的往前跑了。

【媽啊~這麼陡的坡何時可以到第二個折返點:10K~14K】每公里約在11分到12分。
再通往第二個折返點的三叉路口,已經跑不動了,呼吸有點凌亂,造成橫隔膜隱約作痛,決定先把速度慢下來調整呼吸,覺得好多了,再勉強跑了一段發現坡度越來越陡,沉痛地決定這一公里都用走的。
到達天元宮前又有補給,體力也比較回復了。把手機拿出來拍了天元宮,想回去給我家papa看,因為跟他說不會跑到天元宮,但是沒櫻花耶~

IMG_7737.JPG IMG_7738.JPG

雨勢其實一直不斷,至此放在口袋的毛巾全濕,幸好手機有用塑膠袋再裹一層。
天元宮一路向上的坡度更陡,原先規劃再跑一段已經全然放棄,放眼望去,上坡的每個人都用走的,這段即使用走的都有點辛苦了。只有對向下坡的人是用跑的,蠻擔心有人滑倒,地面實在太濕…遇到Eric已經開始回程跑,問他多遠?他說還有很遠…第一個折返點Eric說不遠,對我來說已經算遠了,更何況第二個折返點Eric都說遠了,加上這時雨越來越大,開始很後悔把雨衣丟掉。
走著走著…感到越來越冷,手已經有點喪失感覺,腳也因為鞋子濕透而感到寒意,於是第13K比較平緩的路線時決定繼續跑起來,至少讓身體比較暖和…沿路上已經不少人抽筋…大會的巡邏機車也頻頻經過關切…
又是一個陡坡持續好一段,終於看到第二個折返點,拿到信物後,去喝了熱薑湯,吃了三塊沾鹽的香蕉、餅乾,上完廁所又去喝水跟運動飲料。

【下坡了:15K~21.5K】每公里在6分到8分半都有(平均應該6分多)。
算算前14公里我花了將近2小時,要想趕在3個半小時內完賽,這後半段只能用跑的。
加上之前是多陡的上坡,現在就是多陡的下坡。非常的小心翼翼的我,也一直提醒自己的雙腳一定要放鬆(很矛盾的情境),不要太過緊繃,這次真的用頭腦在跑步了。
到達天元宮時,想跟工作人員要一張衛生紙也沒有,這時候雙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斷的下坡而有點抖顫,加上說話都很費力,驚覺到不能停,一旦停下來可能就真的不想跑了。
再度吃了鹽巴香蕉跟水,還有熱冬瓜茶,這時候喝到熱的就是恩賜了。

麗淳085219.jpg IMG_7943.JPG IMG_7944.JPG

依然一路往下狂奔,一旦開始跑起來,腳就不顫抖了,身體狀態還算OK,至少還一直提醒要記得下回要往「橫山國小」的這條山路來賞櫻。
回程最後一個補給站,就是丟掉雨衣的第一個補給站,有熱的料多的蘿蔔湯,真的整杯吃完,跟志工媽媽(應該是吧)說謝謝的我,感覺腳不是自己的,有點緊繃,邊喝邊伸展一下大腿後側。
2K回程處,前後有人但都有點距離,看到三隻大砲,又把社旗拿出來,等經過攝影師時他們都說拍了十幾張了,趕緊說謝謝,繼續狂奔。(結果事後看到照片有點慘不忍賭…@@)

看到照片時,我還以為看到我弟上身

麗淳092740.jpg 麗淳092744.jpg IMG_7927.PNG IMG_7930.PNG

 

 

 

終於到了去程第一個上坡的彎道,知道即將抵達終點,還剩2分鐘就滿三小時,想說應該來不及了,那3小時10分當目標好了,沒想到這裡到終點跟去程不太一樣,改走交叉路的上端道路,距離更近,連忙拔腿狂奔,就這樣糊里糊塗在3小時內完賽。YA~不過櫻花仙子沒有主動給我獎牌,還是我靠過去才給,是怎麼了嗎?

先去領完賽紀念品跟證書,就走往團體攤位去,看到熟悉的同事在那邊等我,心裡踏實多了。

IMG_7953.JPG
謝謝你們等我,給我雨傘,告訴我可以去那邊換衣服,也知道更衣處很簡陋,地面有水跟泥濘…
換上乾爽的衣服後,感受到溫度的我總算找回一點理智,去活動看台上拍拍照,才知道隔壁可以拿晶片退1百,真是天公疼我,拿回100元 ^^。

 IMG_7751.JPG IMG_7750.JPG

沒想到這次竟然還在期限內完成了,還是聽說有點硬的路跑。
每一次完成後,想到都不是過程有多艱辛,都是心滿意足的充實感。
發現第一次半馬是「三商路跑」, 第二次半馬是「三芝路跑」,果然"3"是我的lucky number。

跑完也沒有抽筋跟黑指甲。當天一直很餓很餓,拼命吃東西;第二天早上起來大腿前側都是「鐵腿」的fu。慶幸的是膝蓋沒有壞掉,好加在,也一直處於飢餓的狀態。就是這麼誇張?!

其他三人的合照(+同事),阿喆說下次要挑戰10K喔。

IMG_7950.JPG

我們四人的獎牌拼成四葉幸運草。據說五片就是一朵櫻花。

IMG_7774.JPG IMG_7780.JPG

我的完賽證書&記錄

IMG_7762A.jpg score.png

又聽說前兩年三芝路跑舉辦單位被狂念,寄望這次一定會改善。

但賽前的晶片示意圖就惹得爭議連連。所幸當天的熱補給有讓在淒風苦雨的我得到救贖,謝謝連夜烹煮的人兒們。

如果更衣室可以更完善點,帆布棚下的四個角落邊邊不會被風吹起,有乾爽的地面可以好好換衣服,就更萬分感謝了。

最後,謝謝最佳跑友美姬家人的專車接送,還有肉粽吃。

謝謝慢跑社的你們不是一起跑過這一次,就是在終點等我。還記得要幫忙拍照留念。

謝謝我們家papa隔天專門斥資帶我去泡溫,稍微舒緩"鐵掉"的雙腿。

感謝主辦單位讓我可以參加三芝櫻木花道馬拉松!風景真的很美!下次還要去賞櫻,開車去

cover.png  

(上圖擷取自三芝櫻木花道選手通知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芝 櫻木花道 馬拉松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