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花了3.5小時陪阡阡去"考"國中補習班。

家長除了瞭解補習班的理念外,也要寫考卷,大約是現在的升學管道以及什麼PR、幾級分可以念那個學校之類的,有一題很特殊的是問教養書名與其作者的配對。

我連一題都不會@@

在現今教育體制之前是一個白癡的我,這家補習班老師說明讓我秒懂外,有些理念也是跟我挺契合的。

1.寫字工整:甚至連阿拉伯數字123都要重新練習寫到清楚工整,也是追求細心的第一步。

2.作文是一種個人能力,不是追求分數,而作文要好,就要加強國文,增加閱讀,避免閱讀淺碟化。

3.孩子念公立學校,還是私立學校?先回到家長追求的目的。

這個問題讓我非常的猶豫,因為已經念6年私校的我,一開始原本很篤定完全不考慮私校,私校因為單純,多元刺激太少,相對要到大學才會慢慢社會化;私校直接透過每天不同科目大小考來push學生跟著學校進度,學生不需要也不會有長期自我時間管理的概念...更重要的是為了要追進度,在高一就被迫直接分組,根本就搞不懂自己想要幹嘛就這樣選了社會組...這些都讓我在大學震撼了四年。

但這一兩年我又重新思考私校的可能性,主要是升學制度好複雜,但我們家爸爸一開始就認為阡阡的個性去念公立會比較好,一切就先這樣定案。

4.期望值與同溫層的影響

希望考100分跟希望考60分,付出的努力絕對不一樣,希望考100分雖然不見得會考100分,但大部分一定會超越原本希望考60分的結果(這好像不管做啥事都是定律吧!)。

小六開始,阡阡也開始拓展她的同儕關係,孩子在你身邊的時間真的很短暫,以後她會更想跟朋友在一起。我會默默留意觀察她的交友狀況,但不會去介入。

這學期開始,阡阡就很主動纏著我要幫忙找國中補習班,其實挺訝異也很欣慰她這種自動自發的精神,這一兩年可以明顯感覺阡阡對於自我要求是很積極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她在課業獲得成就感;連帶也多少影響阿喆,讓我們相對輕鬆非常多。

也不知道這樣的選擇好不好?

但我相信阡阡在適應國中生活後,就會主動告訴我覺得那一個對她比較好?

對這孩子充滿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